傳統產業的新設計-參訪良作工場心得

作者:林伯涵

若要我說出國內一個工廠它有結合產品文化導覽以及商品販賣的地方,我有印象的是-埔里酒廠。它裡面有台灣酒品文化的介紹,也有酒品相關產品可以購買,但你說整體場域美嗎?說實在的,還真沒在乎過!出外走走不外乎只重視廠區是否好停車,戶內有沒有冷氣,東西好不好吃,大概就是這樣了!可是每當有朋友從國外回來,分享一些在當地看到的美麗建築,或是精美的包裝禮盒時,再回頭看看自己國內對於美感的重視,真的非常漠視。

所以王俊雄大哥才會說:「台灣你就醜死吧!

但要大聲罵人,端出來的作品來可不能隨便。上次看到俊雄大哥為鳳梨酥設計的精美包裝(請看這邊),真的有讓我感到驚艷。而這次俊雄大哥又有新作品了,他這回要包裝的是一間豬肉工廠!很幸運參加了「良作工」正式營運前的參訪活動,感謝俊雄大哥本人導覽全場與設計理念的分享,以下我的心得,與您分享:


記憶中的豬肉


這讓我想起,我阿公從騎著摩托車賣豬肉開始,到我爸那一代逐漸擴大經營成一個規模不小的養豬場。而我從小是在豬寮長大的,我跟著爸爸餵過豬、幫忙丟一顆鴨蛋替豬公加菜、幫忙掃豬大便、看過爸爸幫母豬生產、小豬去睪丸、看過玉米卡車進來飼料攪拌廠時那壯觀的卸貨,聞過汙水處理池的怪味道,看過阿公幫豬磅秤,還有豬要上運輸車時那瘋狂的尖叫聲,那一幕幕仍是印象深刻。

但是被送走的豬,他們是怎麼被屠宰的?怎麼變成桌上的一道菜的?這過程我還真不知道,只知道最後肉品會在傳統市場的肉攤上出現,而看著傳統市場販賣著「溫體肉品」好像也很習慣。所以你問:那肉品從屠宰到端到攤位上販售,這中間過程是否有低溫保存?這點好像對於強調「溫體」為特色的傳統肉攤有點格格不入。

在東港,曾聽長輩們說過,漁船在海上捕到鮪魚或旗魚,為了維持魚肉的新鮮,在船上,近海的漁船就把魚送入混合海水的碎冰槽保存,遠洋的漁船就送進冷凍庫內。船一回港,魚貨上岸後,馬上就會進行喊價,得標的買主會請專業殺手分切,並迅速搬送到各自的冷凍庫中!這塊魚肉就這樣處在冷藏的狀態,一直到消費者的手上才開始升溫。因為之前冷藏保存夠良好,拿來作為生魚片,我們仍舊可以吃到肉質的脆度與甘甜;煮成魚湯,我們也可以吃到肉質的鮮美。

既然我們對於海鮮冷藏保鮮的觀念並不陌生,那豬肉呢?

在傳統市場的豬肉攤上,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家肉商的攤位上是把豬肉放在冰上面販賣的!可是從傳統市場購買的豬肉,買回家沒有現煮的話,我們也是馬上冰入冰箱,並不會因為要一直維持它的「溫體」價值而繼續放在室溫。那為何豬肉不能和海鮮一樣,屠宰的過程都在低溫的狀態下處理呢?

  
過去祥圃實業公司的以系統化管理畜產動物營養劑起家,規模逐漸擴大到自己著手畜產養殖,進而發現消費大眾對於肉品分切處理的觀念仍具有可改善的地方,所以才有「良作工場」的誕生。其中確保豬隻健康,且受到人道屠宰,是良作的堅持,而最重要的,為了保持肉品新鮮,所以屠宰後的肉品都在低溫下進行分切,目的就是希望秉持良心、良作,著重讓農作畜產回歸食品安全的本質,並讓顧客能夠吃的安心。

商業創意是一種道



整天下來俊雄大哥一直說:完成這個空間真的不容易,大概講超過十次!有多不容易,就在用餐時與宏燦大哥聊天,我才些微知道,他說:就眼前這一整片玻璃,當時就討論了超久,你看哪有一座工廠會要求使用落地玻璃,並且還要保持清潔透明,所以要有人定期去清理!

確實一路從外觀內部裝潢Logo設計廠區動線週邊商品的質感,良作工場確實顛覆我對工廠的想法。俊雄大哥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你到這個場域,讓你感受最強的第一眼是什麼?」我舉手回答,我說:是你們工廠的卡車,很漂亮(我真的覺得它是被很認真設計的一環啊)。結果馬上被俊雄大哥打槍,說我亂回答,聽不懂問題。後來請鳳梨王子回答才知道,原來是整個工廠空間大有學問啊!其中一點就是廠區有多處的留白,也就是不急著介紹所有的事情,留了許多空間給來賓來自行感受。所以,說實在的,我真的是不懂。但不懂沒關係,試著去體驗和感受,慢慢的總會有進步。

俊雄大哥分享,農業與設計是什麼,他說:一個是靠上天自然萬物在創造,一個是向上天自然萬物學創造。因此若以尊敬作為本質的行為,農業和設計是很像的。而只要是追求創造的人,都會對天地充滿敬意,而敬意會讓人專注。這些話聽了真的讓我很感動,因為某種程度上,就目前是研究生的我認為醫學科學研究也是如此-我們也是盡可能去瞭解屬於上天自然萬物的創造,所以你在那未知的領域裡往前進的時候你會害怕,可是那份尊敬的心是絕不能受到動搖的,你才不會迷失!
  

遇見肉品界的主打星-貢丸湯



還記得俊雄大哥筆下肉品界的第一富豪寫給兒子的信嗎?當天很榮幸正式與大富豪本人見面了,而且他被受重視的程度,可從它被放置在餐桌最後端的位置看出端倪!最後這碗重量級的貢丸湯,似乎真的透過他的丸生,在告訴我們這座「良作工場」的誕生就如同他在信中對兒子所說的話一樣。

譬如說,祥圃將這個肉品分切工廠與俊雄大哥合作,創造出「良作」這個全新的場域,它打破了大眾過往對工廠既定的觀念,這就是貢丸強調的,需要學習與別人合作絕對比扮演單一純種還重要。又譬如說,俊雄大哥分享,我們當天看到的成果,全部都不是容易、簡單就能達成的,他舉例,最初只想規劃像在活動中心吃流水席那樣的水準而已,但講究精緻化就如同要成為貢丸的過程是極為痛苦的,必須經歷多次丟擲、拋摔、揉捏,這就是團隊一起討論與檢討修正,而過程必須敞開心胸、相信你的信念,為此,所以要忍耐,才能成為貢丸,才有最後能共玩的成果。

但受到巨星待遇其實不一定真的是巨星,就如同真實世界的貢丸湯也是常被很多人忽略的,只要有更強的新星(例如當天的烤豬肉)出現就可以很容易搶走光環。就像耗費許多精神在包裝設計上,若現實社會民眾的美學觀念與價值觀的眼光無法關注到他,它依然是很容易被忽略。可是仍要為一切覺得感恩,因為你已經嘗試過了,而且是團隊一起合作所做的最後決定。

結語


越簡單的東西越難做,這是有機化學的純化實驗給我的體悟。這樣的體悟似乎也可以套用到食物上,在這個添加物和加工品失控的世代,太多的不肖商人只顧利益而尚盡天良的在食品中添加化學物質,竟然如此不顧身為食品商的社會責任!說起來也是滿悲哀的,消費者也逐漸忘記食物原始的味道,以為芋泥一定是紫色的,草莓冰就要是粉紅的,貢丸一定是脆的。真的現在想要吃到一個乾淨、無毒,單純的好味道,真的不太容易啊。

聽完祥圃實業的吳董對畜產的理念以及吳季衡大哥對整體產業整合的規劃,我覺得這樣的出發點已經超越多數商人僅考慮成本,並把賺錢列為優先考量的思考模式,帶著敬意從本質做起,再去要求做到極致,當每個環節都好的時候,整體就會往好的方向前進,而到那時賺錢就會是理所當然的報酬,但唯獨良心絕對是一位食品業者必須要把持,不能走火入魔的最後一個道義。

然而再好的產品若能搭配好的包裝,絕對能達到加分的效果。良作工場就是祥圃與俊雄大哥共玩的結果,真的是很棒的參訪之旅。而俊雄大哥客氣說,別抱什麼學習心態來,他身上沒什麼好學的!但俊雄大哥隨口幾句都是重點啊!他說的:唯有想像你是業主,你才能下手做出做好的作品。而這個作品又要能讓眾人能夠感受到你的用心,這很難,但這就是你一開始就要專注的原因。

現在想起來真是幸運,參加了這次活動,除了吃到在地好滋味,也學習到新的思考方式,而這次重點是不只是聽,因為人家是直接做給我看,期待正式營運後再次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