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力-《秋香》觀後心得

作者:林伯涵

《秋香》是一部描述在台灣雲林出生的身心障礙者-沈秋香女士,如何跨越天生行動上的障礙,以及將他的生命和愛心傳播到馬來西亞的記錄片。但《秋香》又不只是記錄片,因為透過秋香的故事,能重新定義我們所認為的阻礙,甚至帶領我們重新思考人生方向。吳乙峰導演(教練)曾說過一個笑話,兩個夫妻吵架,請一起看《生命》,看完夫妻感情一定會變好。同樣的,如果你覺得人生失去方向,漫無目標,那請你一定要看《秋香》。而我想,如果說《生命》是用人的脆弱與渺小來描繪生命的意義,那麼《秋香》則是透過一群鬥士來述說何謂生命的價值。《秋香》這部紀錄片我看了三次,過去每看一次就得到一次心靈的慰藉與省思,我的心得與您分享:



折翼的天使,也能扮演別人雙翼下的和風


電影一開始秋香他用自己的雙手撐著拐杖獨自走到停車場那一幕,真的讓人感受到他充滿了能量。而更強的是,他上車是打開駕駛座的門,對沒錯,他要自己開車!這一幕他在告訴我,我可以自己來!

但這股能量並非從小就圍繞在秋香的身上。

秋香是一位小兒麻痺患者,片中他提到,小時候雖然父母一直稱讚他很可愛,非常的愛護他,但卻從來沒有帶他出過門。直到有一天,他自己爬出門外,要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時候,他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不是他想像的如此美好,在別人的眼裡,他和大家是不一樣的!而那次所造成的受傷心靈,曾一度讓他自我封閉了許久。後來在彰化基督教喜樂保育院接受一連串痛苦的手術和矯正之後,再加上信仰給他的力量,才有後來擔任台灣伊甸社福基金會海外宣教士的秋香,才有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雙福基金會的誕生。

雙福基金會是秋香與他先生莊如明一起在馬來西亞開創服務身心障礙人士以及更生人的發展協會。他們因為對痛苦有極深刻的親身體驗,所以當他們有些許能力的時候,他們選擇站出來幫助更多與他們有相似遭遇的朋友。因為雙福,讓四肢肌肉萎縮連移動都沒辦法自行處理的丹尼,不用繼續每天坐在家門口看路上的車子來來往往,然而我們才能發現原來丹尼是如此的幽默,進而才知道他是可以支持起雙福的龐大業務,甚至幫忙募款;因為雙福,在芙蓉才會有一位腦性麻痺的老師,能夠比一般人更能將心比心的來教導同為腦性麻痺的孩子學習寫字和認識英文子母;而因為有了雙福,讓這群在協會內的身障人士與更生人有了被需要以及能與社會再次產生連結的機會。

因為他們比我們更能夠感受身心障礙所帶來心理和生理上的痛苦,所以在他們的付出下,希望受到同樣遭遇的這一群人,能讓他們的生命產生一些改變。他們也許沒有我們方便,但是對社會的貢獻絕對比我們一般人多很多很多。也許我們都小看了自己,而更莫名的認為身障者的影響力比我們一般人還更小,但其實這樣的負面心態會讓人忽略了自己的能耐,而產生奇怪的想法。記得教練在座談時是這樣告訴我們:不要讓自己一直沉陷在過去痛苦的記憶當中,而應該要讓自己受過的苦轉成正面的能量,帶領自己往前,再正向的去影響別人。

兩個破碎的缺口竟能再拼成一個圓


談到雙福,如明這樣解釋:在雙福有兩種人,一個是自找麻煩,一個是麻煩找他。但在這裡,他們是可以互相協助、幫忙的!身心障礙者幫忙做手工藝和資源回收,他們能夠鼓勵更生人提起重新出發的勇氣,而雙福安排讓更生人擔任搬家工人的工作,更是讓他們有機會能夠維持與社會連結的方式。

其實這樣的組合,透過鏡頭正好是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完美的一面,但若只看自己缺陷的那一面,大概只會一直自憫自憐,不會想到自己仍擁有許多能力。還記得火星爺爺的跟沒有借東西嗎?在這裡,更生人過去錯誤的人生也許令自己感到無比挫折,但更生人卻能來協助管理身心障礙者的飲食和作息,讓他們作息正常相對的,身心障礙者,沒有更生人擁有能夠精細控制自己身體的能力以及搬運工人所需的敏捷力,所以無法擔任更生人的工作內容,但身心障礙者每日紮紮實實的進行資源回收工作,這不也是在鼓勵更生人打起精神來嗎

火星爺爺是這麼說的:「沒有,從來就不是限制,他是一份禮物,帶領你去創造!」當你徹底瞭解自己之後,「沒有」如果已是事實,那我們應該要試著和自己和解,才能在生命的旅途上繼續往前,才能有機會做為自己和別人的天使。

(火星爺爺,攝於2015 TEDxTaipei Open Mic Live Show

一切的源頭


看《秋香》時,我一直想起范毅舜大哥的著作《海岸山脈瑞士人》裡頭所描述的傳教士,這是一群來自瑞士白冷外方教會的傳教士,來到台灣為這塊土地奉獻一生的感人故事。在台灣仍屬困苦的時代,他們願意將其一生的最精華的年紀奉獻給台灣最偏遠資源最缺乏的東部,而且認定這塊土的就是他們的家,直到現在。

罹患小兒麻痺的秋香,也是因為生命遇到來自美國的瑪喜樂夫人而開始轉變。瑪喜樂夫人在美國聽到來自台灣的謝緯醫師描述當時貧困的台灣那醫療資源匱乏的狀況後,當他有機會離開美國服務的時候,他選擇來到台灣,希望能為這塊土地奉獻自己微薄的能力。而當時隨著謝緯醫師的醫療團出來義診時,發現在彰化二林地區很多小兒麻痺患者,後來瑪喜樂夫人決定在這地區服務,為這些的小兒麻痺的孩童提供醫療和教育。秋香當時來到瑪喜樂夫人的喜樂保育院接受治療,從秋香母親的談話可略知治療過程極為痛苦,秋香現在回想起來他說:「過去當我不懂感恩的時候,我埋怨它;直到我知道感恩時,我才懂得愛,才知道它是我生命中很大的祝福。」

 (秋香背影本圖來自《秋香》影片中畫面)

因為瑪喜樂夫人,還有後來伊甸基金會的劉俠女士的鼓勵,讓秋香的生命從悲憐到開朗產生極大的轉變,因為他們做為秋香身旁的無行支架,一路支持著他,才有後來秋香帶著巨大的能量來到馬來西亞服務。

他們是很有用的

我們真的能夠欣賞一個人的美麗嗎?那種發自內心的美麗嗎?片中丹尼的太太-聖桃,在他要嫁給丹尼的時候,他是如此的告訴他的爸爸,他說:「你別看他們這樣子,他們是很有用的!」這句話真的讓我反省了很久,因為一般人總是先入為主的認定他們只能做什麼,無法做什麼!但也許是速度慢一點,或是需要一些的協助,但他們絕對也能完成多數一般人也能處理的事情,只不過他們需要有一個證明的機會。

(丹尼,本圖來自《秋香》影片中畫面)

秋香、丹尼,還有如明,甚至其他的志工們,他們是如此真心的奉獻。在雙福穩定之後,丹尼在協會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他擔任雙福的執行長,負責整個協會對外的溝通與整個協會的發展;如明,則轉往南亞幫助海嘯難民,協助孩童的就學問題。他們的內心是那麼的豐富、美麗,他們想的總是如何讓幫助讓身障者獲得更好的照護,以及如何幫助更多的人。只是多半的時候,因為他們的缺陷而常被社會忽略,但我們能忽略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嗎?

這讓我想起曾經看過的報導,他是一位畫家,不對,他是藝術家-陳姿蓉。因為車禍造成腦部受傷的姿蓉,在趙嗣強老師的藝術治療的引導下,發現蘊藏在姿蓉的內心世界透過繪畫來表達出來,竟然是如此的精彩美麗。我一直深深的被他六幅大嘴鳥作品所感動與震撼,感動的是姿蓉透過畫讓我感到溫暖,震撼則來自那大膽的構圖與用色,這告訴我,姿蓉他絕對擁有超越像我這樣一般人的藝術能力。

(陳姿蓉-大嘴鳥作品之一,圖片來源

教練在座談時丟出一句話:請問到底誰是殘廢?

那要先問:什麼叫做有用!不訪參考柯文哲市長曾說過的一個公式-a的n次方!一個人如果能夠為這個社會付出自己的力量,讓自己的存在是屬於大於1的a,那這個社會就能因為有你而產生無限大的可能。或許我們的力量非常小,但只要能夠感動人,或是透過這分力量的分享,能讓社會更好,那我們就不能忽視自己的存在。

結語


我記得碩士班的時候,指導老師在 Lab meeting 的時候常常會說:「細胞都比我們聰明耶!」這句話的源由是指細胞在接受到刺激之後,一定會做出許多反應來因應,不論是產生什麼樣的結果,細胞絕對會做出回應!既然在細胞層面總是能正面出擊,但為何由細胞最終組成的生命個體,我們卻在有時遇到挫折或是困難的時候,選擇的是逃避,而不是正面迎擊!?

當有這種逃避的想法出現的時候,是不是表示我們只是看似堅強而已,事實上,我們根本殘破不堪!但其實沒有什麼問題是真的不能解決的,也許透過信仰,也許借由醫療的幫助,千萬不要讓負面的情緒糾纏自己太久,因為那不是我們自然本能會反應的狀態。而藉由《秋香》這部紀錄片中這些鬥士的生命分享,我想應該可以更讓自己的生命充滿正面的思考。

延伸閱讀: